(1976年在抗議瑞典稅制成功後,林格倫女士舉著一根用退 稅得來的錢買來的cowbar禮物)
( Photo: Per Kagrell/Scanpix,照片轉載自http://www.sweden.se/eng/Home/Lifestyle/Culture/Literature/Reading/Astrid-Lindgren-lives-on/

「我們都渴望和平,那麼,是否有可能,在一切都來不及前,我們就從根本改變 自 己,學著遠離暴力,學著當個新的人類?然而,我們要怎麼開始?又從何開始?我相信我們得從根做起,從我們的孩子教起。」(節錄自《永遠的林格倫》一書)

這是瑞典國寶童書作家林格倫女士在1977年的演講片段,是她作為一個大人,做為一個撰寫兒童故事的專業者,對自己和社會的 期許,讓我深深感動!

提到林格倫女士,大概許多兒文愛好者的眼睛都會亮起來吧!她筆下小主人翁們充滿反骨精神、有的鬼靈精怪、有的獨立勇敢,有的還很無俚頭!跟著他們展書去冒險!

其實林格倫這個名字,對小時候的我,其實很陌生呢!我不大記得小時候讀過她的作品,在研究所時,圖書館裡也只能找到零星的翻譯舊書,大概當時的銷路不佳?很高興的在前年(2007年),林格倫的100歲冥旦,台灣出版界重新集結出版她的一系列作品,以 「尊重孩子的獨立自主」為理念,做了很成功的推廣。

長襪子皮皮的故事,是林格倫女士最受歡迎也最受爭議的作品,
-->皮皮在嚴肅大人眼裡絕對是個頭痛小孩!穿著奇怪的衣服,大剌剌的違反各種規則,愛吹牛說大話,語不驚人死不休,卻又超有正義感,力大無窮,一 古怪的事情都被她玩出來一身反骨的小女孩,總是充滿衝勁理直氣壯,當時研讀時總忍不住吃吃笑,也揣想著作者林格倫是什麼樣神奇的女 人,抱著什麼樣的理念,創造出這個無厘頭的小女超人角色。(她可以舉起一匹馬喔,親愛的小寶貝。)
從1945年創作長襪子皮皮開始,以家庭主婦之姿成為童書熱銷作家的林格倫創作了八十多本童書作品,被翻譯成90多種語言,40多部改編成電影、電視影集,還被製作成音樂劇等樣貌繼續說故事!

從 兒文研究前輩幸佳慧小姐撰寫的《永遠的林格倫》一書中(讀得出來是一本作者全身心撰寫的傳記!),印證了我對林格倫女士「神奇」的想像,哈哈,不是什麼魔幻式的神奇啦,是那種充滿生命力的神奇!林格倫女士的運動性格,堅毅和獨立,以及幽默的質 氣,不僅展現在筆下的人物中,更體現在生活中,身體力行的推動兒童人權和動物權,對不合理的現像勇敢發聲,她還在1994年被追贈有另類諾貝爾和平獎之稱 的Right Livelihood Award呢!

在這裡我想和大家分享的是她反對暴力、推動禁止體罰的一段小故事。

場景倒轉回30年前的瑞 典,1978年是瑞典通過禁止全面體罰之前的一年,林格倫女士也在這一年獲頒德國的「「出版協會和平獎」。

在當時的瑞典社會,體罰是大家 關注的議題,因為在1975年時,一個父親毒打三歲孩子卻被判無罪的事件,引起瑞典人民的公憤,瑞典政府也更意識到推廣兒童權利概念,在1977年成立 「兒童權利委員會」,1978年委員會提出聲明,指出要全面禁止兒童體罰。(參註)

也就是在這一年,頒獎在即,林格倫決定在頒獎典禮上和大家發表「絕不暴力never violence」的演說,當時,主辦單位覺得這個議題太爭議,希望她不要發表,她堅定的告訴他們:
「如果你們是要頒獎給一位童書作家,就要接 受她在演說裡強調孩子!」

(哈哈,我想就是:「不然老娘就不出席啦!」的意思)

她的堅持說服了主辦單位,成功發表了演 說!在傳記裡讀到時我真的好感動呀,節錄部分如下:

在千 年來持續的戰爭之後,我們是否該反省,是不是人類與生具有某種毛病,使得我們經常陷於暴力?難道我們注定要因為我們的侵略性而彼此摧毀嗎?

我 們都渴望和平,那麼,是否有可能,在一切都來不及前,我們就從根本改變自己,學著遠離暴力,學著當個新的人類?

然而,我們要怎麼開始?又 從何開始?我相信我們得從根做起,從我們的孩子教起。
[中段恕刪…]

如果我們仔細回 想,孩子早在幾歲時,社會規範就從身體上跟心理上違反了他們的意願,而對他們施以暴力呢?多少孩子早就從他們愛的父母身上接受暴力的課程,而一代傳一代 呢?

「省了棍子寵了孩子」,這句我們自古就被舊約要求的教訓,從那時候起,又有多少父母遵守這樣的教誨呢?他們揮舞著鞭子叫他「愛」。我 們的世界裡有多少真的被寵壞的孩子?

他們其實才是集權主義者、暴君、壓迫者、施虐者,他們到底過了怎樣的童年呢?這真該好好研究一下。我 深信,這些人的背後都藏有一個暴虐的父親,或那些教養他們的人,揮舞著鞭子或藤條。


兒童文學絕不乏描寫家裡對孩子鞭打以求孩子服從歸順的暴君場景,因而毀了孩子生活的故事。我們慶幸這 不是童書裡的唯一一種。

我們慶幸,還有許多故事說的是用愛而非暴力的。

或許,真的只有在二十世紀,大部分的父母才開始看 待他們孩子的平等地位,並且給予孩子在一個民主、無壓迫、無暴力的家庭環境裡發展他們的品格教育。…」


(節錄自《永遠的林格倫》p84-85,天下出版。)

這份跨國的演講引起廣大迴響,演說稿被媒體傳佈。 在1979年,在教育界的主動參與以及社會大眾的共識推動下,瑞典全面禁止了體罰。

作為一個關注兒文領域的大人,看到30年前林格倫女士 這樣堅定的反暴力呼告,著實的感動著,林格倫女士說得真好,關乎的,是人類的樣貌呀!

就像透過創作、出版、推廣等等,希望孩子享受閱讀的 樂趣,希望藉由故事提供孩子想像力、勇氣、同理、自我認同等等等質素,都是一種從根做起的努力,希望從給孩子提供的教育做起,希冀我們在人類文明的進程 上,盡可能的正向的發展,在反體罰的議題上,亦然。

4月30號是國際不打小孩日,我很喜歡430的理念:「試試看,一天不要打孩子,也許 你會發現,以後的每一天,你都不需要打孩子了。」重點是嘗試和發現,試著學習新的方法和眼光:)。在四月底的現在,把林格倫的這段反體罰的小故事分享給各位用心的 大人們!


註1:在youtube找到一段林格倫女士的絕不暴力的演講影片!可惜我聽不懂啊~~X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qnFPrQ3uyI&feature=player_embedded

註2:瑞典是全世界第一個立法禁止體罰的國家,他們在1928年就禁止中學體罰,1979年全面禁止體罰,關於瑞 典的禁止體罰,可參考人本札記整理「終止體罰國際研討會」的瑞典報告,有比較深入的介紹(原來這篇是我整理的耶,都忘記了XD,在網路上看到被轉到部落格 上)->http://tw.myblog.yahoo.com/likekids520/article?mid=845&sc=1
註3:讀了這段故事之後我好奇的上網搜尋,誤打誤撞在在youtube上找到一段以她談體罰的故事拍 成的小短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A4zO1yVvLJM&hl=zh-TW
故 事是她在演講時,聽眾分享的真實故事,是一位牧師告訴她的經驗,這位媽媽有一次因為孩子調皮很生氣,要五歲的孩子出去找一根藤條回來,讓媽媽懲罰他,小男 孩在外面找了很久都沒回來,她好擔心呀,後來男孩回來了,帶著一顆石頭跟她說,「我找不到藤條,但是我帶回來石頭,你可以拿他丟我。」,原來孩子認為,媽 媽是要用傷害我來懲罰我,那用不管什麼打我都一樣,用石頭也可以。…

很悲傷的故事呴,據說,這位牧師娘抱著孩子痛哭,當下決定不要再用 打的方式對待孩子。

註3:很喜歡「當鱷魚告訴笨驢」部落格主的這篇介紹~請也看看喔!「永遠不老的頑童林格倫」 http://www.wretch.cc/blog/oslo22/5732431

註4:最新的林格倫作品集是由天下文化出版的,等我 存錢買下來留給未來的寶寶看呀->有官網可挖寶http://www.cwbook.com.tw/reader/2008/pippi /intro01.jsp

註5:本文原撰寫於年初,整潤修改後重新PO上來,配合430:D